目的:讓高小學生從小認識和參與義務工作,促進個人成長,以生命教育的元素,認識自己與他人及環境的關係,培訓其責任感和服務弱勢社群的態度。

少年義工培訓—V-shiny-陽光培訓基地的對象是9-12歲學生參與。當中還有幾位青年義工領袖協助活動。

培訓內容分為兩堂課程培訓、一次服務實踐和總結分享。

培訓內容主要是認識何謂義工服務,了解長者的需要和特性;服務實踐方面,由青年義工領袖策劃探訪活動,讓高小義工和長者之間有玩遊戲和聊天的時間,目的讓義工們對長者有重新的認識,打破對長者的固有想法。亦安排參觀院舍設施,例如農地、洗衣房、物理治療室等,從而認識院舍如何協助長者提升其生活功能,發揮他們晚年的能力。

院舍社工表示,農地的果樹成熟時,身體較健壯的長者會幫手採摘,義工聽了都很敬佩。

在活動過程中,義工們經驗到與長者相處的時間,以及認識到長者在晚年也可以發揮他們的功能。在總結分享上,參加者制作一本小冊子,紀錄他們在是次活動的得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