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期:2017年08月05日 至 2017年08月09日 (五日四夜)

地點:台中市後里以及台北市

由聖公會氹仔青少年及家庭綜合服務中心主辦,教育暨青年局「2017關懷青少年成長資助計劃」津助之「Origins-探索生命實踐計劃2017」,參加者們在前期培訓中,連結人與自己、他人、社會以及環境的關係。為了擴闊生命視野,出走澳門,發掘更多個人與世界的關係,並由兩位工作人員帶領八位參加者進行了以下體驗活動:

第一部份於台中市「耕牛園」進行生活體驗,內容有參觀種植園;每天早上及傍晚需要餵飼牛隻,從中感受農家生活文化。此外,到「木匠兄妹」木工房進行制作筷子體驗活動,認識到木的種類及其用途,以及用天然的植物油作筷子的保護油,感受綠色生活的起源。還有,踏單車暢遊后豐鐵馬道,觀賞當地保育文化,同時透過不同的活動突破個人和團隊的界限,例如以團隊形式完成2公里的單車路程,過程中要尋找不同的站點完成任務。

第二部份於台北市「花花姐姐繪本館」進行演說繪本故事培訓,認識當地的閱讀文化如何影響個人的成長,讓參加者先明白繪本故事背後的意義,然後加入講故事的技巧,希望能把繪本故事內容的影響力得到最大的發揮。

另外,活動當中需要參加者在夜市中體會當地的風土人情,從「台灣人」的身上尋找他們的生活文化和態度。

總括來說,參加者在是次台灣交流活動中,深入地認識當地風土人情,比較澳台兩地文化的不同,從中讓參加者反思個人的生活態度,以及如何建立一個有意義的生活方式。